對你來說,什麼是最理想的善終?

「在睡夢中安詳死去」是許多人心中的標準答案,無奈大多無法如願。

當患上無法痊癒的重症,病患及家屬都陷入是否該持續治療的決擇,而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2018年赴瑞士安樂善終,使「安樂死」在國人眼中的輪廓逐漸清晰,台灣也出現首個支持安樂死合法化的組織,卻引起安寧緩和醫療界的反對浪潮。

而且現代人的愛,已經從「人」擴展到了「寵物」,像是小貓小狗,很多人不惜花大錢來拯救牠的生命,但有沒有想過,這對他或牠是必要的嗎?

羅密歐與茱莉葉

什麼是愛,而什麼又安寧緩和醫療?

會拿愛來比較,是因為這件事情的出發點是「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安寧療護為針對治癒性治療無反應的末期患者提供積極及全人化照顧,以抑制疼痛、減緩不適等方式,維護病人及家屬的身心靈狀態。

台灣安寧醫療發展近30年,2000年實施《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經過3次修法,希望讓更多病人得到完善的照顧。

我對台灣的立法沒什麼信心,因為台灣社會目前「民主」、「民嘴」、「民粹」的氛圍太重了,而且網路上面一堆「網軍」、「正義魔人」、「酸民」…在這樣的大環境中,真正要能自在的達成自己心願,我覺得難上加難。

就拿罹患末期胰臟癌的傅達仁來說,他在2018年6月在瑞士喝下安樂死機構「尊嚴」的一杯藥,3分鐘後睡著,平安祥和的死去。

當被問及傅達仁生前的病況,他的兒子傅俊豪先是一一說明父親過去動過胃繞道手術和大腸息肉切除手術,又深受膽管支架折磨,直到採訪接近尾聲、氣氛較為輕鬆時才主動提起,「其實剛剛你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很難說得清楚。他的病情真的很複雜。」

檢查出胰臟癌時,醫生向傅家人說明,若不動手術、不接受治療,傅爸便只剩下3至6個月時間;若接受手術和化療,則有50%的機會可以存活2年。傅達仁不願在人生最後一段時間裡必須因化療而終日臥床、無法獨力行走,因此主動向家人表達安樂死的意願。

現任中華安樂善終利法促進會理事長的傅俊豪指出,他從不反對安寧,「我覺得安寧緩和醫療是非常好的,我父親就是居家安寧治療的患者」,但傅爸不斷吃止痛藥,劑量不夠就換打嗎啡,讓他經常神智不清,全身留下大大小小的傷口,後來又出現過敏反應,讓家人見到宛如地獄般的場景,才對父親的選擇改觀。

「我覺得安寧緩和醫療是有限度的。父母也經常對我說,過多的醫療是折磨。」親眼見證父親一面等待死亡的到來,生活品質也一天一天下降,無法洗澡、進食或說話,傅俊豪指出,當醫療到達極限,病患也走到極限邊緣、無法繼續承受龐大的痛苦,就應該擁有選擇安樂死的權利。

這是你我想要的狀態嗎?

再說一遍,難道要到無法繼續承受龐大的痛苦,才能擁有選擇安樂死的權利嗎?

將心比心,如果我們不願意這麼做,別人願意嗎?我養的寵物願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1125up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