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圍棋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學圍棋的好處是什麼呢? 圍棋教學又要注意什麼呢? 圍棋要如何進步呢?

圍棋去哪裡學比較好呢? 圍棋的技巧是什麼?圍棋規則又是什麼?圍棋升段又代表什麼?

這些就看底下的內容,我也針對市場上的言論做自己的評論。 

1. 學圍棋能開發智力

下棋的過程要不斷的構思,不斷的思考,同時不能隨便就落子,因此下棋對開發智力是有幫助的。

我認為只要用腦,就會進步,所以圍棋不是唯一的方式,但就是一種方式。

2. 學圍棋能提升孩子的集中力

下一盤圍棋必需集中精神思考,並且解決問題,所以能幫助集中精神。

我認為凡事用心去做就可以訓練集中力,所以圍棋不是唯一的方式,但就是一種方式。

3. 學圍棋能提升孩子的記憶力 

圍棋並不是隨便下就好,很多時候局部的定石要記住,大局要把握好,同時去吸取對方和自己每一個子的作用,並且吸取教訓,所以圍棋對記憶是非常有幫助的。

我認為只要比賽,就可以吸取教,所以圍棋不是唯一的方式,但就是一種方式。

4.  學圍棋能夠提升孩子反應和創造力

下棋不光是要照著固定的棋路走,而且每一盤棋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下棋必須出奇制勝,而且在對局中思考對方棋路的變化,讓對方難以捉摸,從中找到對方的弱點才能夠獲得勝利,這種應變能力是能夠提升孩子的反應力還有創造能力。

我認為圍棋的複雜度很高,所以真的需要比較多的心思,圍棋不是唯一的方式,但相對來說還算不錯。

5 學圍棋可以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下棋的過程要面對不同的挑戰,需要自己來應對需要透過獨立的思考分析,來解決棋盤上的問題因而爭取最終的勝利,這樣的訓練能夠培養孩子盡早不依賴家長,獨立完成目標的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認為只要是個人的競技,就需要獨立思考,圍棋不是唯一的方式,而且說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點言過其實了。

6.圍棋可以提高孩子面對挫折和壓力的能力

下棋的過程中大多產生勝負,勝利固然開心、失敗也不可以氣餒,為了爭取下一次的勝利就必須提高小朋友的壓力還有逆境中的良好心態,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繼續提高自己下棋的水平。 

我認為只要是比賽就有輸贏,而真正的壓力一方面來自於自己,另一方面來自於觀眾,以圍棋來看因為是靜態的比賽,所需要的抗壓力並沒有這麼的明顯。

7.學圍棋可以加強孩子與人相處的能力 

圍棋不可能一個人下,棋盤上是對手、下場的是朋友,下棋可以需要互相交流變對不同人的問題,孩子能夠交流溝通解決因應變化,在與別人交流的過程中孩子的社交能力也會大大的提升。

我認為這一點已經是太誇張了,圍棋基本上就是自我思考的比賽,沒必要硬增加這一點好處。

8.學圍棋可以陶治孩子情操,加強孩子修養

圍棋從中國發展多年,不但有一個健全的規則更有相關的禮儀和規範,孩子可以從中學到如何獲勝,還可以學到如何去站上對方的角度思考,並且開始學習尊重對手,在比賽中獲得有一個良好的風度和修養是從小開始培養起的。

9 學圍棋能夠培養孩子的耐心和毅力

下圍棋需要思考時間就越多了,一開始的只要思考幾分鐘,到後來需要一兩個小時,如果沒有一定的專注度是沒辦法堅持下去的,因此下圍棋是有幫助小朋友培養毅力還有耐力的一項訓練。
 
我認為圍棋真的是要花時間計算的,但說這可以培養耐心…就要看這人平常做家事的樣子了,因為耐心,只有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才看得出耐心。

10.習圍棋能夠增加孩子的競爭意識 

圍棋本身是一項競技娛樂活動,想要獲勝就要戰勝對手,同時不斷的超越自我,經常下圍棋能夠激發出對勝利的渴望從中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

我認為只要是比賽想贏,就會多一些競爭意識,但我看不出來這種競爭意識能對此人的人生有什麼特別的幫助,頂多就是激發他的求勝心,若能運用在生活中的其它事情,那或許才是圍棋的好處。

總之,圍棋在我看來,就是一件事,若把打電動的時間花在圍棋上,那對小孩子的眼睛就真正的有助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1125up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